close

還是這裡好,因為不會有人來看。

不想把網誌發在FB上,有時候,很多話想說,很想真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,

但是卻害怕會收到一些不想聽到的回覆,畢竟,

不是每個人都必要去呼應我的問題,呼應我的心情,就算是家人。

往往,

很容易把心情搞得更爛。

 

很孤單,我很孤單,已經沒有人可以說話了。

孤單的時候,會覺得很冷,

現在,我就很冷很冷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4/04/14

週日,新竹。

 

今天走了一整天的路,換了幾件溼透的衣服,再繼續走,鞋子破了,換上另雙鞋子再繼續走,然後一個人走在大馬路上哭了起來。

 

一個人走路時,我很容易開始思考一些事情,這些思考很沒有意義,甚至我不打算思考出一個結果,或是答案,說不定我思考的東西往往根本就沒有肯定的答案,我討厭計畫,可是卻排了一個方向給自己,讓自己漫無目的的亂走,還是有一個方向可以回去,可以回家,可以回去躲在那個可悲的空間裡,繼續自己的嘲諷。

想太多了,不管什麼事情都想得太多,今晚甚至連要步要到星巴克喝一杯咖啡都想很久,該在林口喝,新竹喝,還是台北喝都考慮了好久好久,要是七點進去林口的店,出來時可能是八點半,回台北可能九點多,再回新店可能十點;先回新店,那麼喝再晚也不怕沒有車可以回家,但是這麼一來逃離台北的理由就又不成立了。

 

是,我在逃,我一直在逃避,逃避面對自己逃避面對別人,因為害怕,所以一直不敢離經判徑,不敢當一個叛徑離經的人,怕被批評,怕擔心別人的看法,怕說出來被指責,被笑,怕被說閒話,怕別人看不起我,就算這些人是我的家人,我都會害怕。

 

一直想展現出快樂的一面,但我很不快樂,想誠實告訴大家我很難過,但擔心大家給我的回覆與我所預期的不一樣! 甚至現在寫這些東西來做什麼? 想讓大家知道,然後呢?得到一些解釋?還是得到一些肯定? 還是得到一些摸摸頭又不痛不癢的回應?

 

很喜歡離經叛道,我是叛逆,叛的逆卻不違反任何規定,唯一違反的,只是自己或普遍價值的規律。

這就是為什麼,一般在上班日請假會有快感,因為感覺像是在翹班,可是卻又自責的想死,就算我是請病假還是會很自責。

天知道我這輩子沒翹過課,做一點壞事都會讓我興奮的不得了,然後呢,再來擔心,擔心這樣做對不對,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?

為什麼喝星巴克會要考慮?因為很簡單,明天要上班,正常的我,應該要乖乖回去,洗好澡躺在床上,等著隔天一大早睡飽去公司;從小的生活不就是被這樣培養起來的嗎?補習完回到家做功課,絕對不能太晚回家,因為隔天要去學校。同樣的習慣,帶到了我的社會階段,社會更為殘酷,但卻沒有一定的是非對錯,這是進了惡會後才看清的現實面。

但看清了現實面,我卻仍陷入從小到大不變的習慣中,老師說的都是對,考試一定要一百分,做出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,正確完成了事情是應該,不該有獎賞;做壞了不該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,就會有一定的懲罰,從來不會去計較是非,只有乖乖裝孬,假裝懺悔的低著頭聽訓斥。

因此,從小期待的壞事,過了十二點還不上床睡覺,作一些沒有正面幫助的事,不寫功課,不乖乖上課,翹課,全成了現在會讓我感到很過癮,又很愧疚的事。

把命賣給了公司,我得到什麼,什麼也沒有;把功勞全給了上司,我得到了甚麼,甚麼也沒有。上司做錯事怪罪到我身上,我仍悶不吭聲;被要求一些不合理的事情,我也不會提出反擊,只是低著頭,默不作聲。

 

想起,今天在新竹,經過電影院時,裡正在上映著分歧者。

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好深好深,想起我高中時也在自己的桌上刻過一樣的字............我只是和你們不一樣。

 

看來,我的憂鬱症還沒有好,我只是在自欺欺人。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,連阿姨說要介紹女孩子給我,被人家拒絕了,雖然見不著面,我竟然會擔心,要是哪天人家又想來探聽,或是哪天遇到,介紹起我時又要怎麼說?我竟然會擔心這種事,我不是想太多是甚麼?我不是自己找罪受是什麼? 工作上也是一樣,只擔心不要被釘,只擔心上司會問什麼,實際上自己想做的卻什麼也沒有做。

 

我只想要做自己,頹廢,單純,我當然會想飛黃騰達,但飛黃騰達來幹嘛?我只是想要那份虛榮心,只是想要賺大錢後有足夠的資金去支撐我的頹廢,其實,我不想賺大錢。因為我看過太多事業成功,卻賠掉自己人生,賠掉老婆小孩,賠掉自己夢想,留下一堆到老了才來懊悔的人。

我想流浪,我想環島,我想再去一次澎湖,我想……..我什麼都沒做到。

我還只是在想。

為什麼我會同一部電影看三次,白日夢冒險家有這麼好看嗎? 沒有啊! 但每次看到他到達格陵蘭,輾轉去冰島,那一段路,讓我想起英國高地的美,讓我想往一種很開闊,沒有壓力的生活。我不想要到了老了,才去做這些事,我不想到死了,才對自己緊繃的人生放手。或許根本放不了手,死還要擔心身後的名聲,我都死了,我還擔心什麼?

 

每次只要一進辦公室,我就會像電影裡的鋼鐵人一樣,換上一身面具跟盔甲。然後,被熟悉又穩定的工作薪資給掐住,被轉職的未知恐懼給嚇阻,被現在厭惡的熟悉給綁架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這樣展開的,一個很差很差的工作,長期綁住了你,結果時間久了,為了生存下去而在工作中找尋一些依賴,找尋一些讓自己喘息的因素,開始自我催眠,開始被旁人所催眠,除非發現自己快死了,才豁然驚醒,自己被綁架了,自己其實一點也不外樂,自己其實一點也不需要這些依賴。

我好不開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