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下午和香港的客戶對幹了十幾分鐘,

這不關我的事,只是同事單純找我過去對罵,

因為他聽不懂對方的中文,偏生對方的英文又不好,

(西港人不是英文都很優才對嗎?)

於是我就只好對著話筒不斷攻防,

偏偏就不是我們的問題

搞了半年才說我們出貨的箱子毀損,內容物有受汙的瑕疵可能性,

媽的咧,貨都已經送到你們手上半年多了,

現在講這個是要怪誰啊?

 

掛上電話後,一旁上海來的同事好奇地看著我說:

「我以為台灣人都很聽話,都很溫和。」

『靠北,你是腦袋進水,誰說台灣人溫和的?』

「不是嗎?」他帶著很挑臖的嘴臉說:「不然你們台灣老闆這麼沒人性,工時長薪水低,我也不見你們反抗過?」

 

媽的,我愣了,我還真找不出話來反駁她耶!!!

 

我這一停頓,就給她逮到機話連番開火,

開始數落台灣企業對帶員工有多差多差,

新聞只報好的公司,差的公司怎麼都不報?

就算報了,政府做了什麼?員工做了什麼?

 

「反正啊,」她下了結論,「台灣人不就奴性強嗎?跟我們中國有什麼差?」

 

 

 

當然,我可以反擊中國很多很多缺點,

但這樣跟五十步笑百步有什麼區別?

 

因為我們台灣老闆普遍真的對員工很爛啊,

被勞委會開罰的公司有哪幾家改善了?

年營業額上百億的公司,會在意那區區五萬塊的罰金嗎?

我們誰不是超時還繼續做事?

就算下了班回到家也還是繼續開電腦搞報表!!

 

我休假還要上線開會收mail,

不處裡還會被上頭幹譑,

反之,我德國的客戶一休假連手機也關掉讓我找不到,

 

 

跟德國的客戶接觸久了,學著她們的管理方式,

發現台灣一堆管理人,念一堆管理書,

卻學不到怎麼管理人!

 

 

對台灣而言,只想著要怎麼讓員工害怕,

就會乖乖聽話,就不會作亂。成本就能降低,繼續壓榨。

對德國而言,只想著要怎麼留下員工,

深怕員工跑掉,盡量滿足所有的福利與薪資。

 

 

有句話講的好,

恐懼,是最好的武器。

 

大家都怕失去工作,

但卻不知道,老闆其實更怕員工不做,

 

 

現在台灣環境這麼差,誰搞的?

不就是我們自己默許這樣的事情不斷發生嗎?

 

今天你不支持身邊的戰友,

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倒下,

最後,將發現再沒有人會幫你說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