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" 別人的經驗不會是你的 "
" 他人的成功也不會是你的 "



這兩句話是高中時,
在一家補習班的宣傳單上看到的!


以前每天一大早進教室,
抽屜裡永遠會塞個幾張補習班的宣傳單,
這些五顏六色的 A4 紙的下場,
不是被當成計算紙 , 紙飛機 , 課堂上傳話的紙條,
就是變成午餐時便當盒底下的襯墊,
隨著一堆油膩被扔進垃圾桶裡!


很多補習班的標語都大同小異,
然而,
這些標語往往只會成為家長的口頭禪,
永遠不可能會是學生奉行的圭臬!

例如像是.....
別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,
讓自己掌握自己的未來,
用理解代替死背 , 讓你輕鬆學物理,


以上....以上......
都是屁話!


起跑點不就是一條起跑線嗎?
當我們站在起跑線上,
為什麼輸贏的決定是學科上的偷跑,
而不是心理程面的準備?

每個學生都知道,
自己不可能掌握自己的未來,
不然的話,
有誰會選擇在學校待了十二的小時後,
還把自己關進補習班?

至於物理,
誰敢跟我說物理不用背東西的?!
高中老師不是都常說:
「 來 , 不會沒關係 , 把這種題型全部背下來...... 」



於是,
當新的標語出現時,
我倒是特別注意了一下!





今天和寶貝聊了一下,
聊到曾志朗的一些演講內容,
告訴我們,
要勇敢去追求夢想!



很難得寶貝這樣理想主義的良善,
也會出現現實阻行論的觀點!



高中時,
可能是被大量好萊烏影響,
總是告訴我們要堅持夢想 , 身體力行!



進大學後,
儘管的生活經歷告訴我,
現實裡堅持夢想 , 99 % 都死得很慘,
但我卻認為,
不敢堅持理想的人,
是因為自己做不到 , 所以才會這麼說!



結果到了研究所,
我發現,
追求夢想的權力,
每個人都擁有;
但失敗後的慘劇,
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!




其實每個人都會想到失敗要怎麼辦?
儘管有些人會罵我現實,
說甚麼還沒進行就想失敗!
但這是真的,
因為我見過無法承載失敗的慘況!

搞到現在,
連我自己都在懷疑,
我到底要不要追求夢想?

如果夢想失敗後,
我將無力回天呢?

還是要縮小自己的夢想?
但縮小之後,
還算是夢想嗎?



記得我有講過,
我高中時,
總會到圖書館旁的公園散步,
在那裡,
我認識了一個流浪漢 , 帶著一隻漂亮土狗的流浪漢!

他原先在銀行上班,
有妻小 , 有房子 , 有汽車;
從小,
就一直希望當個賽車手,

終於,
在他三十五歲那年,
他在老婆小孩朋友的支持下,
辭去銀行的工作,
跑去澳門 , 加入一支房車車隊!

他在車隊裡幹了一年的工作人員,
連駕駛座都沒坐進去過,
不死心 , 他再做半年!

最後,
他被車隊炒掉!

兩年後回到台灣,
離了婚,
老婆帶著孩子離開,
也一併帶走了房子和車子!


那兩年的瘋狂經歷,
沒有哪家公司敢再用他!

求職時間越拖越久,
年齡也越來越大,
求職空窗期越長越沒人敢用他,
年齡越大越沒公司肯要他,

於是,
沒錢了,
他帶著唯一的家當睡進公園,
在公園認識了唯一能做伴的土狗!

沒錯,
你可以說他從此無愧自己的人生,
但之後的代價呢?

事後,
他說他不後悔去澳門,
但也很後悔去澳門,
誰能告訴我,
該怎麼決擇?



從那時候起,
我開始對奮不顧身的追求夢想,
有了不一樣的看法!





寶貝說.......

追求夢想,
因為他有足夠的後援讓他去承受失敗!

追求夢想,
因為他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他去追求!




於是
我對夢想的看法是
必須先努力把失敗的代價儲備好
才有追求的本錢!


這樣的認知
好像跟以往所接觸到的不一樣 , 對吧?



我還是想追求夢想,
所以我在儲蓄我的本錢!
只耽心,
等到我儲備夠多的本錢時,
我已經老了...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